信息公开站内导航: 首页 > 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卫生健康 体裁分类
索 引 号 014290221/2019-00024 发布机构 淮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01
文  号 公开日期 2019-02-01 失效日期
名  称 淮安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关 键 词
内容概述 淮安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效说明
淮安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市卫生健康委编制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情况等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概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和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设置领导小组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二)规范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淮安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试行)、《淮安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淮安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制度,这些制度形成了体系,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明确服务导向。为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保障公众知情权,结合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卫生健康委对应该公开的文件及时按要求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按照国家部署要求,认真推行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2018年度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公开工作,利用互联网把传统预约渠道与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新兴预约渠道相融合,加强网络号码管理公开工作,更好地方便群众就医。进一步明确全市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要点,指导各级医疗机构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工作,健全多层次、全方位公开途径,方便患者及时获取信息,实现医疗服务信息精准投放。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落实五公开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开展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信息375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1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3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2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0条。公开信息涵盖了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内容、政策法规类信息、业务类信息及其他机构设置类信息等。

2018年政务公开信息卫生领域要点在委门户网站、健康淮安、淮安卫生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共涉及21条相关信息。政策法规主要是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行政审批、医院管理、职业卫生审查、政策解读情况、热点回应等,业务类主要涉及医疗、母婴、职业病、血防、免疫规划、爱国卫生、卫生监督、计生基层指导、家庭发展、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市卫生健康委收到公民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函件7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络申请4件,并已按时公开办结。

四、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信息2次。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各1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稿件数16篇,主要内容涉及淮安市医联体建设规划、全面两孩政策解读、医在淮安品牌建设6655工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指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理指引等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市卫生健康委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经复议,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接到行政诉讼案1件,经法院裁定,维持原行政行为,案件已顺利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暂免,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少、任务多、事务杂,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二是对信息公开的检查监督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是解读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条例》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基本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落实公开要求。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和信息服务;完善非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三是强化网站建设。契合机构改革要求,不断完善委网站的各项服务功能,挖掘网站的服务潜力,推进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