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建专栏

金湖健康卫士:战“疫”再上阵 全力守净土

时间:2022-03-24   来源:   字号:[ ]

近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金湖县卫健委党委勇于担当,迅速动员组织带领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再度披挂上阵,坚守防控阵地,当好守关的哨兵、发现疫情的“侦察兵”、督导推进的“排头兵”,为狙击疫情、守住净土履行着健康卫士的天职,谱写着又一曲白衣天使之歌。

坚守“哨点”的哨兵

“请大家扫码,保持1米距离,戴好口罩……”县人民医院北门人工通道处,志愿者们一遍遍重复着,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还手把手帮助他们完成验码操作。     

医院及其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哨点”。为发挥“哨点”作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县级医院严格医院内部管理,组织各职能科室与临床科室协同作战,合理调动人员到疫情防控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在入院各通道、诊室及病区卡口严格执行“一看一查一测一问”,引导文明排队、有序就诊。对有流行病学史或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的患者,由专人疏导至发热门诊,最大限度降低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坚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手抓,进一步畅通卒中、胸痛、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急诊急救绿色通道,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据统计,1月22日以来,全县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共接诊发热患者12164人,排查9160人,累计发现、收治异常发热病人151人,治愈出院141人,10人经居家观察无异常已经解除隔离。     

县人民医院全方位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医疗质量安全两手抓,组织强化医务人员相关培训和实战应急演练,做好人员安排和物资储备,落实疫情防控职责、院感及防护相关要求,切实守住医院的防线,为护卫一方平安作出了最大努力。

县中医院发挥中医药在预防疫情感染中的作用,推广并改良中药防疫方,向住院患者和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向县集中观察上的所有隔离观察人员,免费发放口服,增强他们的免疫能力。最近已经发放5000多剂。

发现疫情的“侦察兵”

倒春寒,气温骤降,风雨交加。尧帝公园采样点,近20名居民打着伞排着队,3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逐个为他们采样。     

连日来,在全县所有的医院、隔离观察场所、学校、幼儿园、小区、养老机构、车站、交通卡口、物流园,在许多村居、工厂、超市……到处都活跃着身穿防护服的白衣天使身影。     

检测和流调是发现疫情的主要“侦察”手段,从事检测和流调的医护人员就是疫情防控的“侦察兵”。为了快速“侦察”疫情,确保“应检尽检”,也为了方便群众就地检测,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交叉感染,县卫健委切实转变行业作风,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工地、工厂、养老院、学校、车站等第一线,分时段、分批次、多频次进行实地核酸采样。检验科医务人员当好“隐形健康卫士”,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确保24小时内及时出具检测结果。县人民医院为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人员需求,提供全天24小时核酸采样和检测服务,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实现手机线上自助缴费、自助报告查询,并统筹安排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提高快速核酸检测能力。县疾控中心通过《传染病监测系统》、医疗机构电话报告、疾控系统推送、公安大数据排查、重点人员信息推送和协查函等多途径收集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对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中高风险来金返金人员、感染者时空轨迹交叉人员和入境人员等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实、追踪并管控相关人员。     

进入3月份以来,全县已经累计采样检测30万人份,平均每天超过1500人份,最高一天检测6000多人份。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其中     

——为全县集中医学观察点200多名隔离人员、工作人员及370份环境样本进行多轮核酸检测。     

——为全县重点地区返金、密接、次密接人员、外地转金隔离观察人员共508人进行了多轮检测核酸。     

——为全县所有学校4.3万师生进行全员核酸采样检测。     

——为为全县23个养老机构老人及工作人员计979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为国际快递及环境、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125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在县客运车站为所有长途客车下客人员4857人进行了核酸采样检测。     

——在各交通卡口为所有外地来金的驾乘人员近万人进行了核酸检测。     

——在集中监管仓现场,对200多个批次、4500份冷链食品及其环境、进口货物及其环境、从业人员,进行采集检测。     

——同时,不折不扣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其他应急检测任务,包括会议保障、招商引资人员、特殊承担任务的人群等核酸采样检测。

督导推进的“排头兵”

临时交通查验点刚刚设立的第二天一早,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董义中就来到金马高速卡口,督查卡口管控情况。一下车,他就发现有二三十辆车在排队等待检查,有的驾驶员下车聚焦,还埋怨检查太慢。他向卡口的同志了解后,主要原因是登记人员少登记缓慢,于是,随即向县指挥部汇报,协调上足登记人员,从此,卡口查验速度大大加快。     

最近一个多月来,县卫健委成立9个专项督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范围内的美容院、医学观察点、托育机构、核酸采样点等9类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每日督查。督查中发现,少数公共场所门禁把关不严,他们及时反馈这些场所负责人,并安排疾控中心进行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卫生监督所进行跟进督促整改,确保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按要求落实到位。在少数交通卡口发现,工作人员自身防护不到位,人员不足,排班值守不合理,他们就指导卡口增加防护物资,规范个人防护,上足工作人员,调整值守班次,优化查验流程。     

在医院采样点督查时看到,在采集高峰期,采集对象太多,每天每个点要采样4000多人,而且每个人都要连续检测7+2天次,形成了人员聚焦现象,有交叉感染的危险性。针对这个问题,他们立即决定增加临时采样点,在县城庆都广场和尧帝公园增设两个采样点,并且各配备2个移动安全采样方仓,配备快检试剂盒,满足了服务县城3+11核酸采样需求。在督查中还发现,起初临时交通查验点没有设立采样点,既不方便群众,又不能及时发现疫情,于是,他们坚定在各卡口增设采样点,配备移动安全采样方仓,购买并使用6000份核酸抗原试剂盒,达到了快速检测的要求。

该委还发挥卫生监督“蓝盾卫士”作用,加强全县集中隔离场所、备用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个体诊所、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督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进整改,对县内医疗机构、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学校、托幼机构及影院、超市等公共场所开展多轮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到位。同时,根据县疫情防控“十项规定”的通告要求,紧急上门通知全县家180余家美容院和28家个体诊所暂停营业,督促全县200余家理发店张贴场所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