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建专栏

涟水县全员核酸检测措施实效果好

时间:2022-03-31   来源:   字号:[ ]

“请所有人员迅速到位,按照属地原则,立即开启全员核酸检测!”伴随着一声令下,涟水县上下全员出动、各司其职、连夜部署,以雷霆之势迅速搭建起349个全员核酸检测点位,镇街(村、社区)工作人员昼夜不歇发动群众进行全员核酸检测。3月30日凌晨5点,涟水县各点位“集结完毕”,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各检测点陆续有群众前来检测,截至晚上6点40分,全县已采集人数560849人次,采集试管数31368支,用实际行动彰显安东“水城”的速度与温度。

 

宣传及时  全员核酸家喻户晓

 

“尊敬的业主及住户,接上级指挥部通知,3月30日早5点起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请大家届时携带本人身份证、手机,提前生成采样二维码,根据通知分批分时段到就近采样点参检……”3月30日凌晨2点35分,一条通知出现在府前御景园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紧接着而来的,是每家每户“咚咚咚”的敲门声……

这样的通知,同样出现在全县各个小区、各个镇街(村、社区)的居民手机上。通知方式不一,内容只有一个,那就是3月30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3月30日凌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决定于2022年3月30日7时至4月1日21时,在全市范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通知下发后,涟水县强化顶层设计,即刻响应、迅速行动,结合涟水县实际,制订下发《涟水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实施方案》,连夜安排部署各项准备工作。一夜之间,全县各镇街、经济开发区紧急投身“战场”,布置核酸检测现场,集合志愿者、树立指示牌、搭建检测棚、搬运检测物资……真正体现“涟水速度”。

各镇街通过“敲门行动”、微信群发布等方式,向广大居民进行告知。居民们收到通知后,又自发在朋友圈、微信群、抖音中进行转发,人人奔走相告。新闻媒体则发挥自己拥有广泛发布平台和广大受众的优势,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APP、视频号、抖音号等进行宣传,全员核酸检测的事情实现了家喻户晓。

 

组织有序  核酸检测高效运转

 

3月30日凌晨3点,涟水经济开发区办公室内依然灯火通明,党政办主任薛猛和经发局局长刘东升的眼里布满了红血丝,而他们身边的电话,一刻也没有停过。“晚上接到通知后,我们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召开了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全体领导班子全部参与其中,挂钩企业,负责辖区内企业职工的核酸检测。”薛猛告诉记者。而会议结束后,刘东升就第一时间联系了锦纶化纤、源通制帽、特创科技、中信华电子等企业负责人,指导帮助企业准备物资、宣传通知。

忙而不乱,秩序井然。全县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彻夜不休,确保将所有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保障检测有序进行,我们连夜画好一米线,这样居民间保持安全防护距离,更加快速、规范、有序。”红窑镇黄锅甑村党总支书记朱中德说。凌晨3点,按照村核酸检测应急预案,仅用1个多小时就布置好了核酸采样现场。夜色中,该镇37个村(居)以及裕淮菇业等企业陆续布置好核酸检测现场,凌晨5点正式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后,镇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检测工作,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安排专人上门检测,居家隔离的安排单独检测,全镇抢时间、保质量,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3月30日早上8点,记者在县城区中梁小区门前的检测点看到,周边的居民们纷纷集合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整个核酸检测现场忙而不乱。“今天3点开始准备,4点30分之前就赶到这里做各项准备工作。确实有些累,但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不能松懈。”一位正在给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说。

 

同一宗旨  “不一样的色彩”勾勒防疫最美画卷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远距离,有序排队。”伴随着检测现场的喇叭声,唐集镇核酸检测工作同样拉开了序幕。检测现场,熠熠生辉的党徽和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交织在一起,“不一样的色彩”,一样的宗旨,勾勒出防疫一线的最美画卷。

唐集镇胡缪村检测点有9名工作人员,而朱曼曼就是其中一员。朱曼曼是该村的一名网格员,而她也是一名已怀孕3个月的“准妈妈”。“我前期培训过,有基础,熟悉核酸检测流程及注意事项,也学过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录入,身体吃得消,没什么问题,让我上吧!”面对领导的担心,朱曼曼斩钉截铁。“请大家有序排队,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以上有效距离”,整整一个上午,她都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边登记录入信息,还不忘一同维持现场秩序。

“先扫一下码,然后登记信息,检测时候亮码就可以。”“如果不会,我可以帮着注册下。”“如果没有智能手机,把本人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登记就好。”在涟水经济开发区源通制帽检测点,身穿“红色小马甲”的朱艳不停地在人群中往返,提醒企业职工注意事项。朱艳说,她早晨4点30分就来了,5点到企业集合,领取了任务,了解了注意事项,然后就上岗了。

同样忙碌的还有县城区各检测点的志愿者们。“我们在各检测点位的统一安排下准时到岗,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指引市民扫码登记信息,帮助使用手机不方便的市民填写信息,实时解答居民疑问,提高核酸检测工作效率,确保核酸检测点的工作秩序。”县发改委一名志愿者说道。

“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我接到通知做核酸的消息后,立即带着全家人来了,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这时候,我们可不能拖后腿,相信在全县人民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正在红日广场核酸检测点做检测的张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