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建专栏

让党旗更鲜艳——记淮安市支援流调队

时间:2022-04-11   来源:   字号:[ ]

2022年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苏州、连云港……多地纷纷告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率领以党员为主体的淮安市流调队挺身而出,在本市疫情相对和缓的条件下,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支援兄弟市的战斗中。一个多月的漫漫征程,流调队员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哪里情况紧急,他们就奔向哪里,党旗因他们而更加夺目。

从苏州、连云港到南京,“先锋”从不止步

在接到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综合工作组的要求后,淮安市疾控中心立即组建支援苏州市流行病学调查队。广大党员踊跃报名,新、老职工主动请缨,短短半天时间内,20人的流调队即组建完毕并于2月16日下午开赴苏州市吴中区。3月7日,在结束支援苏州任务后的第三天,尚未完成休整的流调队又遵照中心主任姚海波的指示,紧急前往连云港市。3月20日,流调队再度马不停蹄地赶往南京市开展支援工作。

历时50余日,淮安市流调队辗转三地,成为疫情防控的急先锋,一面流动的红旗。他们冲锋在前,自觉服从组织调遣,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吃苦在前,坚持以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体现“先锋队”本色。在这50多天时间里,没有一位队员因个人原因要求离队,从最初到最后,所有人都保持充沛的战斗热情,满负荷运转。在各项工作中,流调队力求尽善尽美,无一项群众不满意事件,深受被支援市赞誉……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止。

因为群众,所以无畏

党员是一道墙,站在群众的身前,迎难而上。

2月的苏州,寒风刺骨。为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环境采样,淮安市流调队需要在冰冷的、阴雨连绵的深夜出动,穿着防护服一等就是3个小时。他们无怨无悔:“只要是工作需要,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流行病学调查专业性强,工作异常琐碎复杂,有的群众不理解。对此,流调队员总是耐心地、不厌其烦地做好联系、沟通工作,以家人般的温暖对待每一位调查对象,确保不漏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多名队员在每天上百个流调电话的工作强度下,喉咙沙哑,需要依靠西瓜霜、金嗓子等药物才能继续工作。尽管如此,他们依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使命必达。

疫情防控一盘棋,淮安流调队不把自己视为补位者,而是以“主人翁”精神,去主动承担最为困难的工作。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受援地的一致认可,连云港市公安局政保支队机动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联合流调队公安组组长郭玮感叹道:“你们淮安流调队来支援我们连云港疫情防控工作,我们非常感激,作为分内之事,我们工作要向你们看齐甚至要比你们更努力。”

孤勇前行,做最美的“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旗所在之处,抗疫精神绽放光芒。

本支流调队中有许多年轻的宝爸和宝妈,面对家人的思念和疫情防控的需要,他们毅然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战斗,践行疾控人最美“逆行者”的使命与担当。

文进博是淮安支援流调队队长,他以身作则,连续多日每天工作17个小时,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带动了整支流调队的工作热情。

不顾已不间歇奋战一个月的疲惫,队员徐光美在抵达南京的当晚就主动请战,冒雨下现场开展采样工作,即使因气温较低而身体微恙,依然“轻伤不下火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在他们之中,还有现场采样、电话流调、隔离点督查等样样精通的“多面手”万春雨,组织协调和具体业务一手抓的赵海龙,坚持授人以渔、积极传授经验的霍彬彬等——行动是“逆行者”们的最美的语言。

疫情防控任重道远,淮安疾控人时刻准备着。他们将一如既往,勇往直前,为党旗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