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党建专栏

强化行业风清气正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时间:2023-02-22   来源: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字号:[ ]

    近年来,市一院纪委持续开展清廉医院建设,充分利用在警示教育大会、院办公会、院周会、专题党课等多种会议场合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廉洁从业的要求,通过专题培训,狠抓党风廉政、医德医风等作风建设,每年签订《医患道德双向承诺书》,将拒收红包等廉洁内容写进承诺书,并建立考评制度,营造廉洁行医的浓厚氛围,患者满意度不断提升,2022年,医院住院病人满意度高达97.93%。

    患者孟老先生曾因慢性支气管炎、肺大泡、肺纤维化等多次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长期进行家庭氧疗。近日,老先生因重症肺炎发病危急收治市一院ICU,入院后医生予以心电监护仪监测生命体征,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及相关治疗。住院治疗期间,病人病情一直危重,间质性肺炎、肺部感染、急性呼吸衰竭,肺动脉高压重度......医生多次与家属沟通谈话,当患者家属决定转至无锡的医院做肺移植手术时,市一院ICU张医生根据病人病情评估亲自将患者护送至无锡的医院,病人家属为了表示感谢,硬塞给张医生1200元红包。回淮安后,张医生辗转多人,将这笔钱交至病人在无锡医院住院的账户上。

    像上述医生拒收红包的事件在市一院时有发生,医生遇到此类情况均会将现金红包交至病人住院账户,其他卡物由病区助理或护士长至床边退还给患者家属,医生拒收红包的一贯做法,获得了病患家属的赞许。随着清廉医院建设不断深入,医院行业风气趋于良好,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依规行医,拒收红包行为已成为医务人员的行动自觉。2022年,全院共发生拒收红包104次,总金额230700元,医生用行动坚守医德,树立了廉洁行医、敬业守德的良好形象。下一步,院纪委将持续加强清廉医院建设,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促进科室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发现收受红包的行为进行严处,切实维护患者合法权益,努力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