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市四院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时间:2022-05-05   来源: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字号:[ ]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市四院团委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团工委)”称号。

市四院获此殊荣,是团省委对市四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创新青年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院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

近年来,市四院团委在团市委、市卫健委团委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奉献社会,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积极作为,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洒下了辛勤汗水,留下了青春奋斗的足迹,尽展四院青年青春风采。

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依托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的开展,引领青年团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拼搏,放飞青春梦想。

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魔,四院团员青年闻令而动,火速成立市四院“抗击新冠疫情青年突击队”,招募210余名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成员责任在肩,预检分诊、核酸检测点、发热门诊、住院病区、隔离病房……处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展现了市四院青年生力军的先进性和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无私奉献精神。2020年医院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获得江苏省团委的即时表彰。2021年至今,共组织了22梯队的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与病毒抗争。他们以白衣青年勇敢无畏的行动践行着入党入团誓言,用青年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市四院团委突出评树“两红”“两优”榜样力量,近3年,全院共有15名优秀团员推优入党,18名团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6名团员被列为发展对象。各级团组织共获评省级青年文明号1个——结核科,市级青年文明号1个——急诊科。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市级优秀团干部2名,市级优秀共青团员1名。做到让团员青年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开展户外拓展活动、超龄团员离团仪式、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与五四青年节、迎新入职等活动相结合,营造起较强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团组织的凝聚力。组织青年医护人员开展开展“学总理、守初心、树形象”、“黄花塘往事”主题演讲比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征文,开展“书香四院、好书分享”会,参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以及“百年谱华章,颂歌献给党”青年歌手大赛。

2013年,创建了“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志愿者368人,占比全院总人数的90%。志愿者服务队工作运转正常,严格执行志愿者服务工作制度,并定期考核。市四院门诊志愿者服务实行常态化管理,每周排班,保证门诊每班次有2-4人,为患者提供导医、导诊、预约诊疗、咨询、护送入科等工作。积极参与医疗义诊志愿服务:医师节大型义诊周活动;“健康同行、情暖夕阳”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参与“结核病日”“爱肝日”“艾滋病日”的义诊服务工作等。每年举行“暖冬”志愿服务工作,走进颐园福利院、病区三无人员、浦东实验小学,为他们带去生活所需物品、健康知识等。积极参加市委下达的各项医疗保障志愿服务工作。为做好学校、机关、企业等社会团体以及市民的健康体检、核酸检测等工作,全院行政后勤志愿者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2021年完成2万余人次的健康体检、10万人次的核酸采集服务,参与志愿服务400余人次。

市四院团委将着力提升共青团工作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将青年工作落到实处,为祖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四院青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