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多学科协作诊疗打破学科壁垒,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淮安市一院2022年度MDT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2-05-10   来源: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字号:[ ]

日前,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年度MDT会议在门诊5楼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院长杨晓钟、副院长李淑艳出席会议,门诊部、宣传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淮安市一院目前28个MDT团队负责人、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务处处长张红主持。

杨晓钟指出:多学科诊疗模式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广为推崇的领先诊疗模式,在国外开展较早,也更加规范、严格,很多肿瘤疾病是不允许某一专科进行单独诊疗的,这种诊疗模式尤其适用于肿瘤。该院目前28个MDT团队,一半也与肿瘤相关,但有的团队开展情况仍不尽如人意。他强调,MDT将是该院一项长期且重点关注的工作。从今天起,大家需按照管理制度以及新的评价体系,做好团队MDT。另外,MDT可以形式多样,不局限与肿瘤,有些医院开展的MDT还包括罕见病、围产期、护理延伸服务、门诊MDT等。MDT是医生展示才能的舞台,每个MDT团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医院整体的医疗水平一定能上升很高一个台阶。

张红围绕目前国内外MDT进展、淮安市一院MDT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会上同时发布了《多学科协助诊疗评价管理办法》,她从开展情况、质量控制、诊疗规范、影响力四个维度对评价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

会上还邀请了院优秀MDT团队——静脉血栓栓塞(VTE)MDT、胃癌MDT团队分别做管理经验分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朱蓉作为VTE-MDT团队负责人,从淮安市一院目前VTE管理防治体系展开,详细介绍了VTE团队的人员架构、流程规范、质量控制以及科研产出等。胃肠外科主任陶国全作为胃癌MDT团队负责人,分享了院胃癌MDT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团队建设历程。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胃癌MDT团队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不断完善淮安市一院胃癌诊疗流程,使胃癌治疗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精准。就像陶国全说的:“手术科室不应该再以开掉一个进展期的巨大肿瘤为骄傲,而是应该利用MDT,通过辅助放化疗等手段,按照流程规范,选择最优诊疗方案,以利于患者取得生存期、生存质量的最大获益”。

人心齐,泰山移,多学科诊疗合作就是一个百花齐放,千岩竞秀,百川朝海的最好诠释,但在MDT管理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新时代一院人,定要抱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努力探索如何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局中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充分利用MDT创新模式助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