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市三院开展世界睡眠日“四进主题活动”

时间:2023-03-23   来源: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字号:[ ]

 2023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为更好地向公众传播科学、准确、实用、有效的健康睡眠知识,倡导广大市民增强睡眠健康意识,践行科学睡眠的行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近期市三院结合世界睡眠日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睡眠日“四进主题活动”。

 一是睡眠科普进校园。3月16日下午,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组织精神一科、睡眠医学科、中医科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近400名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睡眠科普活动。活动开始,在座师生讲解了关于睡眠节律、睡眠分型特点、睡眠作用、影响睡眠的因素。活动过程中市三院的医务工作者结合在校大学生及老师存在的睡眠共性问题,给予健康指导,对已存在睡眠问题的大学生,给予个性化建议。活动最后,三位医生让100多位师生现场感受了助眠显著的中医特色疗法—耳穴压豆。

 二是学术活动进基层。为进一步提升淮安市精神卫生医疗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为联盟单位医疗业务能力的提升进行“输血”,提升基层精神医疗机构的“造血”能力,3月16日,医院特邀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张晨博士来淮,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带教查房、学术讲座和门诊义诊系列活动,联盟成员单位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全市专科联盟成员单位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活动中,张晨博士带教查房6例精神、心理科疑难病例,张博士首先快速与患者建立起信任关系,教会大家如何规范问诊、如何在诊疗过程中让患者感受到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等一套完整的规范化诊疗思维。活动结束后,张博士还进行了两场专题学术讲座。

 三是睡眠义诊进社区。3月17日、18日,市三院组织多学科专家团队来到北京北路夕阳红广场,除了对现场的群众进行睡眠科普指导外,还针对有其他疾病问诊需求的患者开展义诊活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张晨博士也参加了义诊活动。得知上海专家前来坐诊,还免诊察费,就诊患者积极报名,预约电话响个不停,有的患者天刚亮就赶来排队。此次活动,共计接诊80余人,让居民在家门口接受了全国一流专家的睡眠指导,学到了更多的睡眠科普知识。

 四是睡眠科普进机关。近年来,基层公安民警的压力越来越大,为及时缓解、疏导民警的心理压力,3月21日,市三院组织院内专家黄文忠主任前往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为近60名一线警员开展健康睡眠科普活动。黄文忠主任向在座的警员介绍了睡眠障碍类型,详细分析心理压力对睡眠的影响,引导大家正视且科学对待睡眠问题,学会真正的自我调节。睡眠医学科护士长牟甜甜则为大家介绍了我院睡眠医学中心住院环境、多导睡眠监测及多功能失眠治疗仪、中医特色理疗等非药物治疗失眠方法吸引了众多在场民警的踊跃参与。

 世界睡眠日的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