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发扬调查研究“传家宝” 淮安市一院创新开展质控查房

时间:2023-03-27   来源: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字号:[ ]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全面、全程、全员”的质量管理理念,切实解决临床运行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高临床一线医疗质量管理水平,市一院创新开展了质控查房工作。近日,院首席质控专家王一兵、医务处副处长韩国栋、质控办主任王兆宇及质控办全体成员参与调研胃肠外科质控查房。

 首先,王一兵全面了解了胃肠外科医疗质量管理流程,对胃肠外科建立的质控查房体系予以肯定。王一兵提出,质控查房是把双刃剑,是提升科室医疗质量管理水平的坚韧利器,科室要充分利用好。质控查房的形式固然重要,但更应注重其内涵,要有制度、有落实、有痕迹、有效果评价。

 在最后的总结会上,王一兵从提升年轻医师诊疗思维与能力、规范开展诊疗服务等方面做出评价,在科室如何发挥好老专家优势、强化值班医师作用等方面给予中肯建议。他主张鼓励年轻医师在质控查房中积极主动发言,在实践中快速成长。

 市一院医务处副处长韩国栋对胃肠外科运用沟通交流轴、质控行政查房机制、分组分级质控等质控模式予以肯定,并提出质控查房不应局限于单纯的医疗查房,要充分围绕医疗核心制度、重点质控指标等基础医疗质量管理,建立标准化、系统化的专科质量管理体系及预警机制,全员参与,及时发现环节问题并纠偏纠正,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