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我市召开饮用水安全风险交流会议

时间:2019-07-15   来源:   字号:[ ]

为扎实做好我市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防范饮用水安全风险,保障市民饮水安全,探讨建立卫生健康部门与制水企业信息互通机制,日前,市疾控中心召开饮用水安全风险交流会,各县(区)疾控中心、市各制水企业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我市近三年集中式供水单位基本情况及卫生监测结果,并对潜在的风险点进行详细的分析与探讨。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加大生活饮用水监测力度,建立覆盖城乡各地的水质监测体系,目前全市已有城市饮水监测点106个、农村饮水监测点597个,对集中式供水单位的监测率达100%;各级疾控中心定期采样、检测、通报出厂水、末梢水、城市二次供水水质状况,全市城乡饮水水质保持较高水平,连续多年无突发饮水污染事件报告。与此同时,我市饮水安全工作中也存在着外部监管不到位、农村地区改水不完全以及缺乏消毒措施、环境卫生应急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市饮水水质进一步提高的障碍,也给确保饮水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与会代表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着保障全市人民健康的共同目标,围绕建立制水企业与卫生部门的有效沟通机制等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晓敏表示,疾控中心将一如既往承担好水质监测工作的相关技术指导,及时与制水企业进行沟通,共同保障我市饮用水安全。

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主任医师丁震应邀在会上做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专题培训,内容包括突发水污染事件卫生应急的概念和事件分级、处理突发水污染事件的相关法律依据及卫生行政、疾控、卫健、医疗等部门的职责;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中的问题梳理与总结;突发水事件应急监测的启动与终止条件、监测点设置、监测指标和频次;突发水污染事件中污染物健康风险评估流程及要点;处置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实际案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