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动动小手指 开药送到家——江苏省淮安市一院推进智慧医疗,助力分级诊疗

时间:2020-04-23   来源:   字号:[ ]


“动动小手指,开药送到家”,4月21日上午,56岁的张女士在家里开心地收到了自己在线开来的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江苏省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三甲医院优质诊疗资源为核心,借助“互联网+”手段,以慢性病患者为切入点,设计专业、规范的慢性病管理方案,通过网络平台有效联结医联体和医疗集团内单位,形成上下联动的健康管理服务网络,构建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路径,搭建涵盖院前、院中、院后全流程管理的多功能网络平台,探索互联网+医疗管理新模式。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预约挂号、方便门诊、自己在线开药还能送药上门,真的是太方便了!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平台,搭建了“慢性病管理”、“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三个平台。平台首创“Team to Team服务模式”,由专科医生、专业护理师、营养师、康复师等组成“管理team”,而病人及其家庭成员为“患方team”,连接两者的“to”这个角色则由社区的家庭医生来承担;在管理流程上,以时间轴为核心,以检查、健康教育、问卷调查、治疗等为事件,建立针对不同病情病人的个性化路径。

通过慢性病管理平台,实现慢性病病人全流程居家管理,通过双向转诊平台建立与医联体单位的双向转诊通道,做到基层缴费、直接入院,方便、快捷地实现患者康复回社区,重症及时到大医院就诊。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实现高尖端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病人在当地就能请国内知名专家会诊。

通过双向转诊平台真正实现分级诊疗,病人可以放心地“小病在社区、大病至三甲”,有效整合及分配医疗资源、缓解看病难的问题;互联网+医疗的构建极大提升了国家医疗资源的储备能力,在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实现高效启动和响应,成为实体医院的强力支撑。

特约通讯员: 王玉玲

通联: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邮编:223300

电话:1395231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