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换一个战场继续战斗!——市中医院援鄂“三朵金花”返岗第一天,干劲满满!

时间:2020-04-27   来源:   字号:[ ]

421日,天朗气清,花香倾城。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来自市中医院援鄂的“三朵金花”徐星星、祁琦、马丽婷正式结束休整,经过规范的健康体检,再次穿上白衣战袍,把“前线”抗疫精神带回到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干劲满满。

把“星”式八段锦带回家

上午7:30,大内科护士长徐星星提前来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了解病区患者情况。带领科室成员参加晨会早交班,安排当日护理工作,详细了解这两个多月来重症监护室收治患者情况。与科室护士进行床边交接班,了解特殊护理要求,指导年轻护士为患者进行心电监测、气道护理等操作,紧张忙碌的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在援鄂之前,徐星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反复总结,并根据自己的临床实践,在传统八段锦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摸索形成的“星”式八段锦,并带进了武汉病房,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利用工作之余,徐星星认真翻阅所有在院患者的档案,并把“老病号”都接管了过来,细细琢磨他们病情反复的病因,辨证化地指导患者做“星”式八段锦,以达到补肺益气,疏肝健脾之功效,得到患者热烈响应。
  换一个战场继续战斗

因前期医院对外科楼部分科室进行了整合,祁琦现担任外二科(脑外、胸外、泌尿外)护士长。虽回到熟悉的工作环境,由于职位的调整,祁琦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和激动。于是,祁琦早早地来到科室,换上白大褂,戴好口罩、防护帽。仪容镜前,她整了整行装,给自己点了一个赞。

上午8点,正式交接班后,祁琦第一件事就是到病房挨个了解所有患者情况。

“这位患者日常护理一定要注意,尤其是头部引流管。”

“叔叔,您血压偏高,下床活动要慢一点。”
  “26床奶奶很瘦,加个气垫床,做好皮肤管理。”
  ……  

真正到了工作岗位,她迅速进入角色,瞬间变回那个雷厉风行、一丝不苟的祁琦,厚厚的工作备忘录上,被安排得紧紧有条、满满当当。

“今天除统筹安排本科护理工作外,还得做好科室器械、物资等交接,我挑起的是‘管家’的担子,必须把许多小细节都记在心里……”祁琦笃定地说,回望在湖北奋战的场景恍如昨日,现在只是换了一个战场,我继续要斗志昂扬、努力战斗。

回归岗位,更理解生命的意义

上午8点,同样正式返岗上班的,还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马丽婷,她带着饱满的工作热情,来到新的岗位——急诊科上班。早会上,马丽婷再次见到了熟悉的同事。“平安回来就好。”“你是不是又瘦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情地寒暄着,许久未见,相互之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突然,一急诊病人到了,马丽婷即刻投入到工作状态中。

“患者车祸导致全身多处骨折……需要立即急救!”时间就是生命,马丽婷和大家一起配合医生进行抢救,随时观察病人的各项体征。
紧接着,一位老人因突发“呼吸急促、胸闷气短”被送到急诊,按照医嘱,组织科里护士立即执行心电图、心电监护、静脉通道开放等准备,多年的护理经验,马丽婷亦如从前一样熟练。

“我们急诊基本都是急危重患者,正因为如此,在支援武汉的日子里,丰富的护理经验给我增添了信心。”马丽婷说,刚刚过去的这段援鄂经历是一段宝贵的人生财富,经历了这么多大风大浪,让她更理解了生命的意义。对于未来,马丽婷充满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救死扶伤的信念。

你们是白衣天使,是战疫功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谢谢你们为祖国拼过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