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与新冠病毒近身博弈的“排雷尖兵”——记淮安市一院血液研究室的抗疫勇士们

时间:2020-05-06   来源:   字号:[ ]

这里虽不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却是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的战场!每一例标本的处理和核酸提取,都是检测人员与新冠病毒一次次的近身博弈!如果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称作抗疫“战士”,那么在实验室里潜心检测病毒的检验人员无疑是“排雷尖兵”——在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八位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

“我真的很为我们的团队骄傲!”淮安市一院血液研究室主任刘小宁说,“从2月11日凌晨发完第一批16份新冠病毒检测报告单,到4月26日顺利完成11025例新冠病毒核酸样本检测。这当中的艰辛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之后。有的同志长时间戴着N95口罩导致皮肤严重过敏,有的同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闷热出汗累到虚脱吸氧,可他们没有一个人向我诉苦”。“我们做好了准备,不怕牺牲,努力奉献,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群80后90后总爱这么跟刘小宁说。

早在春节前,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被列为首批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之一,医院召开的紧急专题会议下达了核酸检测任务。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医院防控“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刘小宁没有丝毫犹豫,承担下这个重任。疫情来得突然,实验室场地需要改造,还缺少部分实验器材,病毒采样管、试剂等物资储备也不足。在院党委书记、院长孙晓阳的部署下,2月4号开始筹备,副院长高勇坐镇实验室现场指挥,考虑到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很强,医院和科室对实验室进行了改建和评估。添置了核酸提取仪、生物安全柜、超净台、高压灭菌锅等设施,符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要求,并成立核酸检测工作组。装机后经过忙碌的测试、性能验证,2月11日起正式接受样本检测,淮安市一院也成为兄弟医院中率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

病毒检测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要难,2月11日,刘小宁率先带着衡春和甘宜敏两位检验师向最危险的实验室“逆行”,为保证获得准确的检验结果和确保生物安全,需要按照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操作,从样本接收、核对编号、病毒灭活、核酸提取、反应液配制、上机扩增到结果分析,整个核酸检测过程漫长复杂,需要八个多小时才能发布结果。第一天,16份标本,她们干到凌晨一点才完成工作。随着标本量不断加大,实验室又增加李媛媛、邓之奎加入核酸检测工作组,此后又从中心实验室调配顾颢、王颖、张成婉加入这个团队。从此8个人分2到3个班次开始全负荷运转。

受设备和条件所限,在2月20日之前,所有的病毒提取工作都是手工操作,核酸提取耗时长,此刻样本中可能有活病毒,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将自己暴露。风险极大,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由于防护等级要求较高,为了避免气溶胶传播扩散,很多操作细节需要慎之又慎。比如溶液混合后为了减少气溶胶的产生,就需要额外静置10分钟才能开始下一步操作。如此一来,检测人员加班成了常态,饭点往后推两三个小时更是家常便饭。实验室操作人员需要三级防护:N95口罩、隔离衣、防护服、鞋套、双层手套和护目镜,这些是保护自己的“铠甲”,可是因为过于闷热,又不能喝水,好多同志一个班次下来,满头大汗,满脸勒痕,满身湿透,刘小宁非常心疼这些年轻人,她自己也因为过度劳累诱发了右下肢脉管炎,挂了10天水,都是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她说不到实验室,她不安心,另外科里实在太忙了。

新冠病毒很狡猾,有时候检测几次结果都不一致。检测的准确性受到患者发病阶段、咽拭子采集、保存运送、检测试剂等因素的影响,需要排除诸多因素的干扰。结果如果假阳性,就是误诊;如果是假阴性,就是漏诊,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风险,责任尤其重大。血研室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只要结果可疑,就必须立即再次以另一种试剂复核,有时还要重新采集标本、重新提取检测,协助临床对疑似病例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排除,发挥一线“侦察兵”的作用。据了解,淮安市一院血液研究室新冠病毒检测组每天要检测上百份样本,目前最多的一天达到313份。

刘小宁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己最担心的还是组员们的安全。虽然按照要求,只要防护到位,检测团队并不需要医学隔离观察,但是直面病毒,让大家心理压力都很大。好在医院领导和同事们、亲人们都很关心我们,从检测第一份核酸病毒标本至今,我们不断收到来自领导、同事、朋友们各种形式的关心,收到身体不是很好的父母的电话安慰,深夜还会收到家人和朋友们的微信。我们的副院长、血液科专家于亮和血液科主任王春玲还悄悄地为我们送过夜餐。说起这些暖心事,刘小宁的眼眶都湿润了,她说,在我们身后,有医院这个后备军和智囊团,有家里的坚强后盾,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不孤单!”。

最近,随着高校复学和企业复工潮的到来,加上境外输入压力增大,新冠病毒排查任务尤为艰巨。刘小宁表示,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承担着淮安地区核酸检测任务的主要医院之一,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为淮安地区的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