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提高诊疗水平,促进学术交流 淮安市二院举办省儿科消化学组线上巡讲活动

时间:2020-05-09   来源:   字号:[ ]


5月6日,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消化科共同举办了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基层巡讲《儿童腹泻病规范化诊疗》南京-淮安站线上项目。活动由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学会内镜分会儿科消化内镜委员会常务委员金玉教授主持。本次巡讲约1800余人参加活动。

南京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感染学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副组长刘志峰教授讲授了《儿童腹泻病的规范化诊治》。刘教授对儿童腹泻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治疗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介绍了腹泻病治疗的新进展、口服补液的具体方法及应用时机的变化,并推荐腹泻开始时进行补液等。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兼儿童消化科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感染学组委员、淮安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消化学组组长丁娴教授讲授了《口服补液盐在儿童发热性疾病中的应用》。丁教授从发热的定义、分类、发热的益处与危害、体温的测量、发热处理的时机、退热药物的选择、年龄下限以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作了细致的讲解,她重点介绍了指南中将儿童的舒适度作为用药的指征,不推荐物理降温,发热的处理原则以退热和补液为主,合理补液有利于提高儿童的舒适度、提高退热效果、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等。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为提高基层儿科医师诊疗水平开拓了新的途径,也促进了儿童消化科的交流和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拼搏、刻苦钻研,切实提升自身临床医疗技术水平,为当地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临床服务!

链接:丁娴 淮安市二院儿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儿科副主任兼儿童消化内科主任;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感染学组委员;淮安市医学会儿科分会秘书;淮安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消化学组组长;淮安市营养学会理事;淮安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分会副主委;淮安市十百千人才。1990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儿科系儿科专业,曾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和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掌握小儿消化内镜技术。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获淮安市科技英语翻译竞赛优胜奖二项;淮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四等奖一项;市卫生局新技术引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院新技术引进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