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发布 淮安市一院10个学科跻身全国百强

时间:2020-08-25   来源:   字号:[ ]

8月21日,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新鲜出炉。

10个学科  跻身百强

在今年参与排行的全国1633家医院中,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淮安第一医院)10个学科跻身全国百强。其中:肾内科60名,血液科63名、急诊医学科69名、胸外科70名,重症医学科74名、免疫风湿科87名、消化科89名、心内科93名,泌尿外科94名,神经外科99名。中国医科院“科技量值”(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on Metrics ,简称STEM)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医院和医学院校科技评价体系,参考了国际权威的QS大学排名、Times高教排名等计算方法,注重客观评价。

2019年度中国医院STEM沿用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

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评价工作进一步优化,设立常态化学术不端监测机制、建立三级数据监督与管理机制、凸显直接指标、注重标志性成果质量、坚持临床导向,评价结果更为科学可靠。

淮安市一院10个学科入选全国百强,令人刮目相看。近年来,淮安市一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五大建设,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以建设辐射2000万人口的区域医疗卫生高地为目标,借助南京医科大学苏北医学研究院这个高端平台,医院实施高起点人才培养,科研兴院战略,取得显著成效,几年来先后有董家鸿、王陇德、陈赛娟、陈润生、黎介寿、樊代明、于金明、沈洪兵等院士莅临医院进行授课、现场指导。

科技兴院 人才为先

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以深化三级医院内涵建设为主线,大力培养科研型人才,积极引进高层次科研人才,鼓励在职职工读博提高科研能力。设立各项院基金,如重点人才基金、青年人才基金、高层次人才启动资金等项目,建设合理化、可持续化发展的卫生科研人才队伍,入选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11名。

为助力医院科研发展,该院以学科群、苏北临床医学研究院建设为平台,以“青年科技人才培训班为抓手”,着力培养医学科技创新人才,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医学科技骨干人才,全面实施临床科技提升战略,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在全院范围内遴选“青年科技人才培训班”学员,第一批共遴选12名学员从2019年8月份开始全部脱产至苏北临床研究院进行科学实验工作。

2019年4月24日医院成立“周建伟”科研工作室,建立“肿瘤方向”青年科技人才培训班,筛选组建14人团队;2019年7月11日成立“朱东亚”科研工作室,建立“非肿瘤方向”青年科技人才培训班,筛选组建14人团队。两位教授每个月定期来院指导培训班学员科研进展,实时跟进辅导,小班制的科研辅导,提升青年科技人才科研能力。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归。从事纳米肿瘤学研究的王其龙博士正是被淮安市一院领导高度重视人才重视科研的精神所感化,毅然回国,投入淮安市一院这个大家庭。王其龙目前为淮安市一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从事新型天然脂质纳米药物载体的研究工作,他是武汉大学博士,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肿瘤转化研究中心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333工程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近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项,江苏省双创博士2项,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项目1项,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2项及其它省市项目10余项。

注重科研   硕果累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多年来,淮安市一院注重科研,硕果累累,连续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榜上有名。就拿2019年来说,医院共申报科研项目196项,总计获批项目经费291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项。江苏省科技厅项目6项,江苏省卫生厅项目3项,江苏省妇幼保健项目2项,江苏省中医药局项目2项,淮安市科技局项目21项,淮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项目14项,南医大校基金项目38项。 该院医师罗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医师徐靖、王苏雨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共计资助直接经费获批3项(获批项目经费96万元),获批江苏省科技厅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项目经费20万元。获批江苏省卫计委面上项目2项,项目经费8万元;省妇幼保健项目2项;市条件平台项目1项,经费50万元;院士工作站1项,经费20万元;市自然科学项目7项,经费21万元;市卫健委科研项目10项,经费10万元;南医校基金25项,经费64万元。医院全年获批项目经费共计291万元。

此外,医院组织申报江苏省科技进步奖2项;江苏医学科技奖2项;江苏省妇幼保健新技术引进奖3项;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技术引进奖26项;淮安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30项。于亮团队获批江苏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实现医院在此奖项上零的突破;获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获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24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17项)。此外,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医院2019年共计发表论文388 篇,其中SCI论文200篇,该院以通讯作者发表的SCI在南医所有学院及附属医院中排名第五、宁外附院中排名第一。其中影响因子10分以上,1篇;影响因子5-10分,10篇;影响因子3-5分,64篇,总影响因子达559.28分。SCI论文发表质量再获新突破。

淮安市一院党委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孙晓阳表示,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医院科技创新发展的背后,是一颗颗医者的初心和责任,是一份份医者的汗水和付出。医海无边,淮安市一院全体职工将再接再厉,努力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