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市三院“小圈子”描绘医改大未来 ——品管圈有效提高重点监控药品合理使用率

时间:2020-09-18   来源:   字号:[ ]


加强重点监控药品管控是国家医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规范医疗机构临床用药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三院为有效提高国家重点监控药品的合理使用率,积极使用质量管理工具,开展品管圈活动。7名圈成员,在圈长张国阳主任的带领下,从人员、系统、环境、方法四个方面层层分析,精准查找监控药品合理使用率低根本原因。一是医院监管体系不完善;二是宣教目的不明确;三是药师干预不足;四是科室培训不充分。针对原因,拟定了四大对策:一是加强宣传培训。一方面,药学部定期组织科内培训,提升处方审核药师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药学部联合医务科,对临床医生开展药学知识培训,并制作重点监控药品宣传视频和手册,供大家随时学习。二是加强动态管理。药学部仅授予病区主任重点监控药品处方权,每周安排药师进行处方点评,对不合理处方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三是加强内部沟通。药学部建立了不合理处方联系单,对点评中发现的不合理用药,及时通过联系单的方式进行反馈;每月汇总点评结果,在药事通讯及OA系统中及时公示。四是落实奖惩措施。药学部联合医务科、行风建设科,及时约谈不合理用药的医生,并按照规定进行奖惩兑现。行风建设科对连续三次进入医院用药排名前十的重点监控药品,启动“熔断机制”。

市三院通过开展品管圈活动,国家重点监控药品合理使用率由原来的72.2%提高到目前的95.6%。在今年上半年全市药事管理工作专项检查中,该院基本药物配备占比及使用金额占比均名列市直六家医院之首,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明显提升,“小圈子”描绘了医改的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