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市直动态

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暨产前筛查(诊断)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20-11-30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缺陷防治人才素质,提升新生儿疾病筛查与产前筛查(诊断)工作质量,日前,由市妇幼保健院主办的“淮安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新生儿疾病筛查暨产前筛查(诊断)培训班”在淮举办。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我市出生缺陷状况分析及民生实事工作要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诊断及治疗、耳聋基因检测临床应用、胎儿常见畸形的超声诊断与结果解读等进行授课,特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许争峰副院长(视频授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玉和主任(视频授课)、江苏省新筛中心王彦云主任及该院鲁兰、钮慧远、朱晓琴、王玉美、潘琼、孙宝娟等专家授课,来自全市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的230余名相关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市妇幼保健院新、产筛中心承担全市产前诊断、产前筛查质量控制工作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质控以及阳性可疑病例召回复诊、诊疗以及管理等工作,是淮安市产前(筛查)诊断中心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以及全市唯一获省卫健委批准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机构。近年来,在市卫健委的支持下,通过全市的新、产筛网络以及各县区的筛查办公室的不懈努力,我市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不断推进,今年1-10月全市活产数27818例,全市产前筛查率达97.68%,新生儿三病筛查率为99.85%;串联质谱筛查率为93.64%;听力障碍筛查率98.38%;耳聋基因筛查率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