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奏好“采运检报”四部曲,跑出区域核酸检测加速度

时间:2022-04-27   来源:盱眙县卫健委   字号:[ ]

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落实“四早”措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隐匿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盱眙县聚焦“安全、规范、有序、高效”的工作目标,不断优化“采、运、检、报”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细化无缝对接各流程,成功开展了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约213.8万人次,检测率位居全市前列。

织密指挥体系,做好“采”的保障。采样是核酸检测的重要环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高位推进,成立应急专班机制,下设综合协调、人员组织、采运检、院感指导等6个工作组。制定《盱眙县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负责组织推进、统筹协调和现场指挥。各镇街(场)、各社区(村居)均建立相应的组织机制。全县共设立260个采样点,850采样台,实行点位长负责制。抽调1400余名医务人员和4200余名的社区干部、志愿者、教师,配齐配强采样、信息登记、样本转运、医废处置等“十大员”,固化采样点人员和车辆。开展点位长岗位职能、 信息登记应知应会、个人防护 、咽拭子采集等培训40余场次,举办“云直播”培训班6次,点击率5万余人次,全面提升核酸采样能力和水平,推动核酸采样精准、安全、快速、高效、有序。利用“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敲门行动”、扫楼扫尾行动。组建64支流动采样队,为居家健康监测、闭环管理、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上门采样,确保“应采尽采”,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jpg

统筹匹配调度,抓住“运”的关键。标本转运是承接采检匹配的关键枢纽。进行东、南、西、北区域划分,结合各检测机构检测能力,制定采运检匹配实施方案,根据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进度与节奏,进行科学匹配、动态调度,做到检测能力足量利用,提高检测效率。组建样本转运工作专班,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安排30辆专用车负责运送标本,优化路线,实施每小时转运制,做好集中收集、集中登记、集中转运,做到采检送各环节无缝对接,以高速转运保障高效检测。

科学精准安排,提高“检”的效率。全县4家核酸检测机构“协同作战”,24小时运转。现有核酸检测扩增仪53台,在用23台,最大日检测能力2.3万份。严格样本接收、扫码登记、试剂准备、核酸提取、核酸扩增、产物分析、结果录入、报告审核等各个环节,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

2.jpg

及时规范高效,加快“报”的节奏。建立核酸检测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检测结果,做到重点地区重点人群6小时,其他人群从采样到报告检测结果不超过24小时。完善阳性报告处置流程,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做好信息上报、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接驳转运、医疗救治、消毒消杀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做到上报及时、处置规范、精准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