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市卫健委聚力“三变”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时间:2022-04-18   来源:淮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卫健委以帮扶市场主体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宗旨,积极推进企业违法信息修复工作,指导帮助符合政策条件并有修复意愿的企业进行100%信用修复,激发企业发展信心和内生动力,共同营造优良的社会信用环境。

一是变“企业跑腿”为“数据跑路”。市卫健委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印发《淮安市卫生健康领域信用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制定《淮安市卫生健康委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指引》,将信用修复工作融入到日常卫生监督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切实把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制定信用修复指引,明确修复流程,采用“线上+线下”双向受理模式,积极推进信用修复程序化、便利化,让市场主体办事快、少跑路。

二是变“单一送达”为“两书同达”。市卫健委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积极落实信用修复告知书送达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向被处罚主体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同步送达《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行政处罚相对人该行政处罚信息即将被公示的网站、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等内容。在行政处罚相对人满足修复条件时,案件办理人员主动通过邮件、短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提醒行政处罚相对人进行信用修复,鼓励和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帮助已履行处罚法律责任和义务的市场主体完善信用修复材料,避免市场主体因未能及时信用修复,在行政管理、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申报、评选评优及金融信贷等方面产生不良影响。

三是变“事后处置”为“事前警示”。市卫健委多举措加大信用工作宣传力度,强化正向引导。在全市广泛开展“送信用进企业”系列活动,建立信用修复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采用“线上+线下”授课、现场对接、交流咨询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信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在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开展信用修复的同时,加强对经营者诚信守法教育,树立行业诚信风尚,促进广大企业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对221家失信单位进行信用修复指导,已累计信用修复40家单位,避免了失信可能给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大大提高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信用修复的积极性,增强了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重塑自身诚信形象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