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市一院全面托管市四院

时间:2022-05-16   来源:淮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号:[ ]

5月13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大会在市四院召开。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等突发传染病疫情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我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水平,推动市四院长期健康运行,淮安市委市政府部署由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淮安市第四人民医院。

会上,市卫健委党委书记孙邦贵回顾了市四院的创建和发展历程,尤其是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表达了对市四院的美好未来充满着期待。他表示,由市一院托管市四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国家关于“各地要确定本地综合服务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医院管理基础好的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要求的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发挥市一院和市四院各自优势,不断提升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和传染病定点医疗救治工作水平。

孙邦贵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施全面托管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信心和力量汇聚到推动发展上来,积极稳妥实施全面托管工作,共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将全面托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握总体要求。着眼全面加强市四院综合管理、加快专科能力建设、尽快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满足新冠肺炎医疗救治需要,由市一院全面负责市四院机构职能履行、人员管理、业务发展、资产运营和基本建设,市四院与市一院实行同质化管理。要明晰功能定位。聚焦传染病集中收治和重大、新发、不明原因传染病的诊断、治疗,结合我市医疗机构功能布局和群众医疗需求,按照“大综合、强专科”的功能定位,尽快将市四院建成专业队伍健全、设施设备配套、满足全市重大传染病救治需要的高水平三级甲等医院。要落实学科建设、资源配置、基本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汇聚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正式托管后,要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在市一院副院长高勇领导小组成新的领导班子,汇聚发展合力,加快推动市四院驶入良性发展快车道。通过两个院区互派人员、跟班轮训、教学查房、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理念沟通交流、加快情感互动交融,实现管理同质、专科共建、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全力争取财政、医保、编制、人社、发改、住建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为医院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坚决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严格按照定点医院的各项要求狠抓落实。

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郑东辉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市一院托管市四院的工作要求。一要加快工作进度。市一院托管市四院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一院、市四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工作推进。二要强化依法依规。要坚持法治理念,凡是市四院托管涉及到的调整事项,均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予以解决,按要求规范开展审计。三要确保和谐稳定。要将好事办好、实事做实,确保托管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会议由市卫健委副主任俞伟男主持,相关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明确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出席大会的有市直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卫健委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市一院党委书记徐克平、院长杨晓钟等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有关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市一院进驻市四院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部分成员;市四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以上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