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全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3   来源:淮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字号:[ ]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江苏省精神卫生条例》,进一步提升我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水平,近期,我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培训班在市三院开班。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石为业出席会议,并就新一年全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进行了部署。市三院党委书记范智勇致开班辞,市三院副院长徐彬主持开班仪式。各县(区)精神卫生项目单位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医疗机构精防工作人员、园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及精防人员等180余人参会。

 范智勇书记指出,2022年市项目办的综合评分虽然取得了全省第七的不错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期望值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市三院作为市项目办的挂靠单位,新一年将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督导检查、规范日常管理,信息系统简报会反馈到主要领导,如有整改不力,将进行考核。

 本次培训班邀请江苏省精神卫生项目管理办公室的钱宁主任授课。培训会上钱宁主任主要就《江苏省精神卫生条例》中的心理健康促进与精神障碍预防,精神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精神障碍的照护与康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与管理与保障措施等内容,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规范》中关爱帮扶小组职责、危险性评估及部门之间配合作了详细的解读,并强调加强患者服务中的优惠政策宣传,让弱势群体能切实享受到国家的福利政策,真正帮扶到位,还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宝贵创新建议。市项目办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识别、干预及应急处置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业务培训。

 参会人员反映,专家的授课非常接地气,实用性很强,他们一定会理解领悟,学懂、弄通。在实际工作中,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登记、建立健康档案,对患者进行随访管理、分类干预、健康体检等基础工作。为患者建好“一本账”,做实做优动态管理,对随访服务记录做好“回头看”,为淮安市精神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