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我市多举措强化职业卫生健康管理

时间:2024-01-23   来源:淮安市疾控中心   字号:[ ]

2023年,我市以劳动者健康为中心,以实施“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为主线,大力开展职业卫生宣传培训、职业病监测、技术服务等工作,全市职业健康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常抓不懈,宣教培训提能效。创新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做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知识,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健康企业创建,举办淮安市健康企业建设培训会暨现场观摩会,持续促进劳动者健康水平提升及企业高质量发展。主持制订地方标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培训规范》,并于2023年12月31日正式实施,促进职业卫生培训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质量为先,重点项目齐落实。全年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重点职业病监测、重点人群职业健康素养监测、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等项目工作,全市按照统一方法、统一标准、统一控制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项目任务。

三是精益求精,队伍能力再提升。成功举办2023年淮安市职业健康技能竞赛,组派市代表队在省职业健康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勤学苦练、爱岗敬业、敢打胜仗的行业风貌。举办全市职业卫生技术能力建设培训班、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网报及报告编制培训班等,促进县区疾控职业卫生技术支撑能力与队伍建设,提升了职业卫生现场检测、评价等专业技术能力。

四是树牢宗旨,为民服务挺在前。2023年共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18家,职业卫生现状评价1家,消毒产品及洁净车间检测4家;开展医用放射诊疗场所X线放射防护检测和质量控制检测25家,企业放射防护检测35家。全市持续开展尘肺病患者随访工作,帮助尘肺病患者正确认识尘肺病,积极接受规范的治疗,做好健康管理。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全职业人群、全工作周期职业健康为出发点,以“强体系、建机制、防风险、促健康”为指引,进一步夯实基础、争做示范,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健康淮安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