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市卫健委认真做好执法普法工作

时间:2024-01-31   来源:淮安市卫生监督所   字号:[ ]

近年来,市卫健委一直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切实履行普法责任,不断开拓普法渠道,创新普法形式,全方位深入推进新时期卫生普法工作。

一是成立市卫生普法讲师团,加强队伍建设。在全市卫生监督机构择优推选37名专业骨干,成立了卫生健康法律知识宣讲团,征集51份普法优秀课件,并多次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举办普法讲座,开展普法宣传。

二是充分利用主流阵地,营造法治氛围。开展卫生监督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1份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1份获得全省卫生普法视频类一等奖,获奖普法作品在有轨电车连续播放三个月。

三是深入企业走进社区,送法上门入户。通过设置主题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一对一宣讲、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答疑解惑。近两年共组织现场宣传12次,累计接受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

四是定期开展线上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在宪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饮用水宣传周期间,通过“淮安卫监”微信公众号发布“卫监课堂”系列宣传材料32篇。组织开展2次全市卫生健康法律网上知识竞赛。

五是开展处罚案例点评,提升执法能力。2023年共邀请省、市、县专家进行36学时业务培训和6次案例点评,不断总结办案经验,提升办案能力。

六是公开发布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023年向社会通报一期共6件医疗卫生行业违法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形成全民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卫健委将继续努力,持续提高普法质量和水平,争创看得见、摸得着的普法成果,为全市“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