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我市积极打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时间:2024-02-02   来源:淮阴区卫健委   字号:[ ]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着力推进创建工作高质开展。

一是优化空间打造宜老适老环境。推进住房适老化改造,通过安装扶手、监控设备等设施,完善紧急救援救助、无障碍设施等工程,排除安全隐患;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修缮步行道路,做到人车分流、标识清晰,在主要出入口设置救护车等专用停车位;增设娱乐休闲广场及文体设施,为辖区老年人打造优美、安全、舒适、宜居的养老环境。

二是活用资源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积极开拓居家与社区养老相融合的新模式,结合“党员志愿互助队”“老年文艺宣传队”“大学生志愿者”等队伍,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清洁卫生、维修电器、精神关爱等一系列助老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门送医等形式,提供健康管理、心理关爱、中医理疗康复等集约化养老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助老扶老服务水平。

三是借助科技拓展老年友好资源。引进智慧养老机构,建设智慧居家养老平台,实现老年人居家照、护、餐一站式生活服务;开展智慧助老行动,采取“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对一”学等方式,为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操作、网络运用、微信支付等知识,让辖区老年人享受科技智能生活。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做实做细老年人健康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友好社会环境,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