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定了!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打算这么干

时间:2020-03-30   来源:   字号:[ ]

328日,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对今年工作任务作全面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市政府王红红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孙晓阳副主席应邀出席会议。会上,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邦贵作工作报告。委党委副书记张其虎主持会议并宣读了陈之常市长的批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龙门、俞伟男分别宣读2019年度县区卫生健康委、市直卫生单位考核结果和市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

市政府副市长王红红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逆向前行,,涌现出的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淮安人。”

     王红红强调,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理性分析当前形势任务,按照国家卫健委提出的基层公共卫生“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要求,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筑牢基层网底,提升防控水平。要在市委、市政府奋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赶超发展的这个特殊时点矢志建设区域医疗高地,为市委、市政府实施“一区两带一枢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邦贵作工作报告

2019成绩单

  1.“健康淮安”务实推进

2.综合医改持续发力

3.医疗服务显著改善

4.公共卫生全面加强

5.重点人群保障有力

6.科教人才成果丰硕

7.依法行政效能提升

8.党建行风成效显著

9.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打造苏北区域医疗高地”为目标,围绕市委“147”工作布局,加快建设“健康淮安”,持续深化综合医改,大力实施“6655”工程,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加强党建从严治党

全系统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抓好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激励,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入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实行关口前移,注重从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有效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

加速建设“健康淮安”

将“6655工程”融入“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江苏”建设。到年底,以五大救治中心为龙头的急症救治体系和能力建设成效明显,以五类慢病防治为主体的综合防控策略更加成熟定型。充分发挥淮河生态经济带卫生健康联盟纽带作用,通过建立跨区域医联体、专科(专病)联盟、开展疑难疾病联合攻关等多种方式,推动区域内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

持续深化综合医改

年内建成5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改造10个薄弱乡镇卫生院、100个薄弱村卫生室,新建3—5个社区医院,启动建设甲级村卫生室。以点单式签约和首诊式签约为主体,重点加强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人等10类重点人群签约工作。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水平,积极推进人员编制备案管理。实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降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

改革完善公卫体系

全面梳理排查公共卫生管理体系、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等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年内将基本公卫项目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80元。实施标准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升级版项目,每个县区至少建成2—3个示范化预防接种门诊。

持续改进医疗服务

做优市一院、二院市级医疗中心,做精市妇幼保健院、三院、四院、肿瘤医院,努力建设1—2个省级医疗中心、2—3个苏北地区专科医疗中心,推动市一院打造高水平急诊中心。实施新一轮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推进10项改善服务制度、“为民服务解难题”15项举措落实。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

关心关爱重点人群

持续开展30种大病专项救治,完善“先诊疗后付费”制度。严控医疗费用,将低收入患者自付费用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10%以内。年内新增3个以上普惠托育机构,建成1个以上示范性托育机构。加快实施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启动三级妇幼保健院建设。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率不低于70%。每个县区建成1所以上护理院,基层医疗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30%。

传承发展中医中药

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建设,推进2个二级中医院创建三级中医院。强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歧黄工程”、省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工作站建设,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提高中医药服务覆盖率。开展2020年江苏省中医药健康文化行动,繁荣发展中医药文化。

强化科教人才支撑

年内,全市新增90名左右医学博士,累计引培基层卫生人才达到5000名、副高以上职称医学人才达到3000名、硕士医学人才达到2000名、博士医学人才达到300名以上。增加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数量,安排100名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务实进修,对400名乡村医生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支持县级医院建设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引进医学新技术和推广适宜技术60项。

切实加强依法行政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精简行政审批服务办事证明材料。深入推进“不见面审批”,逐步实现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一网通办”。继续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工作。集中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打击无证行医、尘毒危害专项执法和互联网诊疗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统筹做好其他工作

一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抓好“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目标发展执行。二是推进智慧健康建设。制定符合实际的全民健康数据标准。三是攻坚文明城市创建。新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8万座。四是维护安全稳定。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围绕健康淮安、深化医改、疫情防控等主题开展政策解读和新闻宣传。

市一院、市疾控中心、市四院和淮阴区、涟水县作交流发言

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工作分管负责人;东部战区总医院淮安医疗区负责同志;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苏淮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各县区二级以上医院、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所)主要负责人;各中心卫生院院长;委机关科室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