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疫”场秋点兵——我市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联合演练活动

时间:2020-10-12   来源:   字号:[ ]

10月10日,淮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联合演练活动在市疾控中心顺利举行。本次演练活动由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预防控制组主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清江浦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清江浦区疾控中心承办。演练以桌面推演和实操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淮安海关、市二院、市四院、市疾控中心,清江浦区卫健委、公安局、教体局、交通局、外办、疾控中心,清浦开明中学、食博会组委会、城南街道等单位的20余名疫情防控人员参与了演练。

淮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预防控制组的相关领导,省、市疾控中心的专家、领导以及部分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预防控制组的相关领导、专家到场观摩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导。演练全程通过“云视讯”会议系统向县区直播,各县区相关部门疫情防控人员同步在线观摩学习。

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云生为本次活动致辞,吴主任强调,当前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要时刻提高警惕,做到三个“毫不放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毫不放松加强防控能力储备,要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构建完善的应急处置体系,发挥防控“守门人”作用,切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继续努力奋斗。 

本次演练以一起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为背景,演练从入境隔离、发病就诊、流调溯源、密接追踪、扩大检测、社区管控、重点场所(学校、食博会展馆)应急处置等环节的关键问题,展示医疗卫生、教育、公安、海关、通管、社区等各部门联防联控,密切配合组织力量开展相关应急防控工作的过程。演练分为入境隔离、发病和流行病学调查和应急处置3个部分,共10个场景,参演人员在VCR模拟现场情景中展示防控工作的几个重点环节。省、市演练专家组根据各部分的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和现场培训。

演练结束后,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鲍倡俊为本次推演活动进行了点评和培训。他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联合演练活动非常贴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的需要,演练场景设置全面,参演人员各演示环节的展现到位,通过演练加强多部门之间的协作,规范了应急处置程序,为有效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了技术储备。

通过本次演练,提升了我市防控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磨合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全市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为我市进一步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