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我市召开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交流会

时间:2020-11-13   来源: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落实政府和各成员单位责任,遏制艾滋病传播,11月12日,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到来之际,市艾防办召开了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交流会。

会议肯定了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发展现状。多年来,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机制,通过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拓展,艾滋病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有声有色;检测网络持续完善,检测可及性进一步提高;高危行为干预工作全面推广,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果丰硕;综合监测进一步深化,病例发现力度不断加强;艾滋病感染者关怀救治有效落实,抗病毒治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会议强调,我市艾滋病疫情虽然持续保持低流行,但疫情仍呈上升势头,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希望各成员单位能提高认识,增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落实部门工作职责,切实推进预防艾滋病六大工程,共同遏制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目前无法治愈,只能预防,加强宣传和扩大检测是控制艾滋病的有效手段,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共同努力实现三个90%的控制目标。

会上,市艾防委专家解读了新修订的《艾滋病防治条例》,讲解了艾滋病防治条例相关政策及我国艾滋病防治的策略和措施;通报了我市艾滋病疫情概况,对当前国内外艾滋病流行形势和防治策略进行了专题讲解;介绍了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医保局、市残联等艾防委成员单位就一年来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艾滋病防治工作职能处室负责人及联络员,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分管负责同志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