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县区传真

金湖建设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先行区

时间:2021-11-26   来源:   字号:[ ]

日前,淮安市粉尘危害专项整治暨健康企业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金湖召开,对金湖县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先行区建设做法予以肯定。

强化组织协调。近年来该县随着招商力度加大,企业和职工大增,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增至近千家。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职业健康事关经济社会能否可持续发展,将其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来抓,研究出台《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先行区建设工作方案》,在全市先行开展试点,成立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镇街、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职业健康联席工作组,形成政府主导、卫健牵头、部门参与的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建设网络,形成反应迅速、组织力强、同摸排、同推进、同参与,覆盖县镇村三级的职业健康监管服务网络。

强化宣传培训。建立重点企业负责人季度培训、职业健康工作人员年度培训制度;落实行业分类培训制度;设计一系列模板资料,每年为企业制作培训课件。落实县镇、部门同参与的职业健康常态宣传制度,坚持开展《职业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宣传培训,促进行业自律,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劳动者参与的积极性。绝大多数重点企业职业病防控意识明显提高,能按要求规范开展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建立职业卫生组织制度、操作规程,开展年度检测(评价),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培训,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网上申报,张贴公告牌、警示标识,履行职业卫生相关公告、告知职责。

强化监督治理。通过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摸底调查、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开展4轮次全覆盖式摸排筛查,在全面掌握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基础上,开展尘毒危害、粉尘治理、尘肺攻坚行动和防暑降温、春节职业健康服务、健康企业创建、健康达人评比、重点企业整治行动、三年粉尘治理、风险隐患化解、职业病防治项目监测等系列专项行动。采取指导与监督并重的工作模式,通过摸排指导、梳理指导、监督指导,实现用人单位年度监督(巡查)全覆盖。针对企业存在问题,认真开展复查,严肃违法查处,推动企业整改,化解风险隐患,改进工艺、增设防护设施、加强监护,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