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县区传真

市政协领导调研涟水托育服务工作

时间:2022-04-15   来源:   字号:[ ]

4月13日,市政协副主席王苏君带队在涟水调研托育服务工作并举行市政协“优化托育服务、解决家庭之忧”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调研座谈会。涟水县政协主席姜杰、副县长马荣、县政协副主席左健等陪同。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涟城街道七彩宝屋托育中心、五港镇悠甜托育中心,对户外活动场地、教学设施设备,园所文化、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安全管理以及目前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

座谈会上,马荣汇报了涟水县托育服务工作情况。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涟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精神,加快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托育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基本满足了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一是多渠道扩大托育服务覆盖面,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引导公办园延伸托育服务、鼓励民办园发展托育服务;二是多渠道提升托育服务规范性,理顺监管机制、创新消防验收、优化备案流程;三是多渠道提高托育服务保障力,从实抓好监督检查、从严抓好疫情防控、从细抓好人员培训。针对托育服务供需不均衡、托育服务质量不高等方面问题,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府责任;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多方参与;强化监督管理、促进规范发展。随后,县卫健、发改、市场、教体、住建、财政、消防、红窑镇、五港镇等镇街、部门及相关托育机构负责人、部分幼儿家长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苏君对涟水托育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涟水在托育服务工作中创建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王苏君强调,针对托育托位缺口较大、公办资源投入少导致结构不太合理等难点问题,要加大落实力度,全面对照中央、省市托育服务相关文件要求,坚持对标对表,规划先行,推动托育服务再上新台阶;要加大服务力度,充分用好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快办证速度。对托育服务人员全方位进行培训,规范服务流程。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职能部门密切联系、协同推进;要加大指导力度,定期组织同行业观摩参加,提升行业整体水平,要严把入职人员入口关,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要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多元化发展,满足个性化需求,发展连锁式托点、探索家庭式托点,不断提升托育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