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县区传真

淮安区采取“三个一”举措 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优化转型发展

时间:2022-05-27   来源:淮安区卫健委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区以方便群众就医、满足群众需求为靶向,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能力、满足群众需求”为目的,采取“三个一”举措,对基层医疗卫生布局进行优化重组、资源重整、功能重构,更好守护老百姓健康。

“一优”,即布局优化调整。制定了《淮安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化整合实施方案》,将原有的26个乡镇卫生院优化整合成13个镇卫生院、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此为“龙骨”,结合13个镇的地理位置、辐射带动能力,采取分片排兵布阵的办法,重点打造车桥、施河、漕运、钦工、苏嘴等5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其中车桥、施河两镇在淮安区渠南片“扛旗”,漕运镇在运西片挑大梁,苏嘴镇的“责任田”覆盖淮安区的东片区,同时辐射盐城阜宁,钦工镇则全力服务渠北片。目前,已建成省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2家。

“一整”,即资源整合利用。将原来的“一镇多院”分散组合,优化整合成“一院多区”的一体化管理服务,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整合后的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行“一个法人、一套班子、一本账册、一套考核体系”,实现发展统筹规划、资源统筹使用、人员统筹调配,真正做到“一家人、一本账、一盘棋、一条心”,确保达到资源共享、功能优化、业务互补、信息互通、运转高效的目标。

“一转”,即推动转型发展。优化整合以后,对现有的机构进行功能细分,重构定位,坚持“一院一策、一院一特色”原则,走差异化、特色化转型发展之路。将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因素向政府驻地卫生院倾斜,进行重点打造,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对被归并掉的卫生院,在保留原有基本医疗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原有阵地,结合自身特色,推动转型发展。对中医药能力比较强的以提供中医康复理疗、药物治疗为主,对老龄服务需求大的,重点发展医养结合、康复护理能力,从而将主业转型至养老、康复、康养、护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