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县区传真

淮阴区三措加快推进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3-03-31   来源:淮阴区卫健委   字号:[ ]

 今年以来,水痘疫苗已经纳入江苏省免疫规划疫苗,由政府买单,免费提供给适龄儿童接种。为切实降低全区水痘发病率,减少水痘所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防范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的水痘聚集性疫情,连日来,淮阴区卫健委加强宣传引导,优化接种服务,加快推进适龄儿童水痘疫苗接种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接种意愿。由区疾控中心提供宣传内容,制作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充分发挥托幼托育机构宣传作用,利用视频动画、海报传单、微信科普等多种方式,向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广泛宣传水痘疫苗在保护健康、控制水痘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传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科学信息,帮助消除疑虑,提高接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严格健康评估,保障接种安全。各预防接种单位把接种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规范认真做好全流程疫苗接种工作。根据适龄儿童特点,充分按照“知情同意”的原则,提前与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进行充分沟通,全面告知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疫苗接种禁忌,接种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处理方法等事项。

 三是优化服务模式,消除接种障碍。各预防接种单位根据托幼托育机构组织情况,科学调度接种力量,充分考虑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的实际困难,增加非工作日预防接种门诊场次、延长工作日预防接种门诊时间,确保应种尽种。

 目前,该区22家预防接种门诊均正常开展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水痘疫苗接种服务,并在非工作日开设水痘疫苗接种场次,截止目前,已经为近19000名适龄儿童免费接种了免疫规划水痘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