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县区传真

淮阴区新渡口街道创建幸福家庭示范街道重成效

时间:2019-07-15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淮阴区新渡口街道以家庭发展为主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建设“文明倡导,健康促进,优生优育,致富发展,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能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注重组织领导,部门配合联动。为推进幸福家庭示范街道创建活动的扎实开展,该街道成立幸福家庭示范街道创建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组织、宣传、计生、妇联、民政、农技、学校、文化和卫生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讨论制定《新渡口街道2019年幸福家庭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方案》,各村各单位相应成立组织,从而健全完善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统筹,计生卫生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把幸福家庭创建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纳入本地年度考核,真正做到重视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

注重宣传倡导,营造社会氛围。该街道每年都召开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在境内淮河路两侧打造人口文化风光带,人口文化广场、会员之家、农家书屋,在要道口制作安装大型公益广告,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印发精美宣传折页,“5.15”、“5.29”“7.11”上街头宣传咨询、人口学校培训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幸福家庭创建的目标、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本地幸福家庭示范户典型事迹,传播幸福家庭正能量,提高幸福家庭建设的知晓率、认同感、参与面,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幸福家庭建设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实施途径,吸引群众真心拥护和广泛参与,拓展幸福家庭的覆盖面。

注重典型示范,发挥引领作用。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幸福家庭”创建活动,该街道发动各村对照标准,评选“幸福家庭示范户”上报到街道,街道在此基础上评选“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双坝村2组徐剑、李爱丽夫妇在市区和扬州等地经营大理石及专项工程,2018年家庭纯收入突破130万元,还带动20多名村民在他公司上班,并为村集体和五保户、困难户做了许多好事。该家庭被评为街道“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标兵,《淮安日报》还报道他们的典型事迹,并被评为市“幸福家庭示范户”。为以群教群,以点带面,街道多次在会上宣传“幸福家庭示范户”的典型事迹,街道“夕阳红”文艺队还将“十佳幸福家庭示范户”的典型事迹编成文艺节目巡回演出,让群众看得见,学得上,激发群众创建热情,积极投身“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注重统筹协调,强势合力推进。一是街道计生站和卫生院实行计卫联手,为女性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服务。今年5月13日到5月28日已免费进行“两癌”筛查628例;二是街道民政将户特困人员优先纳入低保,并做好五保户和敬老院老人的生活和健康保障;三是街道扶贫办为414户低收入户建档立卡,落实扶贫政策,使其尽快脱贫;四是街道农技站下村举办科技讲座,使每户掌握1--2门致富技术;五是农商行向缺生产资金农户提供小额贷款522万元,帮他们上项目致富;六是街道每年为30--40名考上二本以上大学新生每人发放2000元奖学金;七是街道文化站组织文艺宣传队上街头下村组进行文艺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八是各村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朱集村钢架大棚蔬菜、淮涟村大棚草莓、新渡、佟洼等村的食用菌基地,不少村还有“千头猪场”、“万只禽场”,极大提升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